先知漫畫風波

羅斯指出,丹麥有著毫不忌諱地進行譏諷的傳統,無論是穆罕默德、 伊斯蘭、還是其它任何宗教都是一視同仁(可以作為被諷刺的對象) 。轉載有關漫畫的多分歐洲報紙的編輯們表示,他們只是在履行捍衛言論自由的權利,而且會跟 《於爾蘭郵報》團結一致。

丹麥首相拉斯穆森雖然已經在阿拉伯電視台發表講話,就歐洲媒體刊登這些漫畫所引起的冒犯表示歉意。不過他同時強調,政府無權干涉報社的行為,因為那是言論自由。

BBC中文網 – 分析:先知漫畫風波前因後果

言論自由必須要衡量後果,我完全贊同丹麥首相“政府無權干涉報社的行為,因為那是言論自由。”的說法,但對於歐洲媒體宣稱的“履行捍衛言論自由的權利”實在無法苟同。這次引發爭議的穆罕默德漫畫不只是單純對宗教的玩笑諷刺而已,而是等同於將伊斯蘭世界和恐怖主義劃上等號的污辱行徑。

丹麥出版的《於爾蘭郵報》最早發表了描繪先知默罕默德的十二幅漫畫。其中一幅漫畫顯示穆罕默德的頭巾形狀像一個炸彈,另一幅漫畫則顯示穆罕默德說,天堂裡可用於自殺炸彈攻擊的處女越來越少了。

BBC中文網 – 丹麥首相呼籲勿使漫畫爭執升級

恐怖攻擊和其他少數激烈行為(包括這次風波中多國丹麥使館被焚毀)並非大多數穆斯林所贊同的,但若不是西方世界長久以來對於伊斯蘭的壓迫、鄙視和侵略,仇恨也就不會發展成現在這樣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這次的事件不過是一個被過度擴大的引爆點,歐洲媒體在聲稱捍衛他們的言論自由之前,是否有想過這些言論除了讓人當作酒吧裡的玩笑話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好處?而它所引起的仇恨和對立,可不是同樣在酒吧裡喝兩杯就可以了事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