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US

昨天晚上在eMusic上發現dEUS的新專輯“Pocket Revolution”,興奮到睡不著覺,今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下載好的mp3來聽。這張令人望眼欲穿的專輯我已經整整等了六年之久。

接觸到dEUS完全是誤打誤撞。99年的某天,我和春佑兩人無聊地在新竹火車站前的大眾唱片閒逛,因為不知道要買什麼,所以開始漫無目的地看側標來挑CD。我買了什麼已經不記得了,而春佑買的就是dEUS的“Ideal Crash”。這張專輯對於當時的我們產生很大的衝擊,其中千變萬化的音樂風格、詭異刁鑽的吉他和絃和旋律線令人耳目一新,曲調時而甜美、時而兇猛,不時還帶著些許調侃與諷刺的興味。尤其是其中的單曲“Instant Street”更在當時被我們奉為國歌,幾乎每天都要聽上好幾回,甚至春佑的英文名字都來自其中的一句歌詞:“Pains playing yoyo in my body as we speak.”

dEUS成立於1991年,早期以翻唱為主,但很快地開始進行創作。四軌EP“Zea”發行後,樂團開始在倫敦展開一系列演出,並且因此獲得Island Records的一紙合約,成為少數簽入國際大廠的比利時樂團。前兩張專輯dUES開始建立出自己的獨特風格,他們將民謠、龐克、爵士、Grunge等樂風巧妙地融合;第三張專輯“Ideal Crash”在歐洲獲得空前成功,巡迴演唱會場場爆滿,最後一系列的演出甚至擺出嘉年華慶典的陣仗,特別邀來了吞火的表演者和舞群。之後樂團順勢發行了單曲精選“No More Loud Music”。然而,就在聲勢正旺時,dEUS卻忽然宣佈休團。

這幾年間,樂團成員各自發展個人的計畫,復出之後,除了主唱Tom Barman和小提琴手Klaas Jazoons之外,其他都是新面孔。然而,在這兩位原始團員的掌舵下,dEUS一貫獨特的多元性和優美旋律線依然,開頭曲“Bad Timing”就十足展現了dEUS將怪異破音吉他穿插在優美聲線中的功力,最後長達一分多鐘的Grunge式吉他衝刺搭配著背景的呢喃,毫無保留地宣告dEUS的回歸;首支單曲“7 Days, 7 Weeks”帶著淡淡的憂傷和希望,是典型的dEUS式抒情曲;標題曲“Pocket Revolution”,主唱Tom靜靜地玩弄著他性感的嗓音,搭配小提琴的沈鬱,卻忽然在副歌時出現女黑人福音式的高亢合唱和節奏感十足的吉他刷奏;結尾曲“Nothing Really Ends”是充滿慵懶氣氛的沙發小品,這首歌曾在多年前的精選輯中便已經收錄,但如今聽來,依然韻味十足。

毫無疑問地,dEUS完美地演出了令人期待已久的回歸,同時也奠定了他們比利時搖滾前鋒的地位。想著大學時自己在校園裡開車放著“Instant Street”,隨著其中怪異反覆的吉他獨奏,將方向盤打到底,載著學弟們在球場上飛快地畫圈打轉的情景。我想dEUS仍會繼續伴隨我渡過接下來的許多美好時光。

*dEUS官方網站:http://www.deus.be

8 Comments on “dEUS”

  1. “少年最後的旅行”也一直陪我渡過當兵的每個晚上阿!雖然最近換成了陳綺貞,不過我還是每天至少聽個”紅與藍”、”你的蔚藍之海”一遍,太感謝你們了,往後當兵的日子還是靠你們了!! Orz

  2. 據說,dEUS今年也會去泰國的那個音樂祭
    卡司有placebo, oasis, ian brown ,franz ferdinard,maximo park, snow patrol等等。
    原本第二天的壓軸korn好像又不卻定,搞不好會
    有更大咖來壓placebo……

    但實在想不到現階段誰能去壓placebo!!

  3. 真是不知自己是不是生錯年代

    99年能在火車站前唱片行買的的CD

    到了現在卻一張都沒看到

    搞的我筋疲力盡

    這張真的是張好專輯

    好想要…

  4. 偶然逛到這篇

    不得不表示一下

    1999年我在台北重考

    偶然在西門町佳佳聴到店員在放Ideal Crash

    那一刻的衝擊我永遠記得

    我結帳之後跟朋友去華中橋下打球

    我ㄧ個人躺在球場邊上把它塞到CD隨身聽裡

    帶上耳機

    從此我被帶進另ㄧ個寂寞但深邃莫測的聆聽領域

    dEUS在台灣知名度好像不太高

    難得遇到知音同好

    原諒我的鼻涕眼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