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圖心

今天用BT抓到了Mew要在下週一正式發行的新專輯 – “AND THE GLASSES HANDED KITES”。這是一張收錄十六首歌曲,每首歌前後連貫,整張一氣喝成,很獨特、很有氣勢、充滿創作力、企圖心旺盛,我很喜歡,但我想我不會常拿出來聽的專輯。

這是很殘酷,殘酷到令我自己都覺得無助的事情。

我一直都是Mew的忠實歌迷,他們是無聊的2003年我唯一覺得驚艷的新團體。從日本的Summersonic第一次認識和愛上這個樂團,到之後我一遍又一遍地聽著”Frenger”渡過我窮極無聊的上班生活,Mew有兩點十分吸引我,一個是他們獨特的編曲和奇特但不刻意的怪異節奏,另一個便是流暢到不行的旋律線。而這張新專輯,他們將第一項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但旋律卻變得薄弱許多。

這讓我想到的是,旋律和氛圍這兩種東西真的是這麼難共存的嗎?在新專輯中,Mew將他們冰雪氣質擴展到一個無窮大的境界,說得容易想像一些,就像是Sigur Ros的重裝行軍版。在氣氛的營造上是破表的高分,但是旋律真的十分平淡,”Am I Wry? No”那種氣勢依然存在,但耐聽度打折許多,或是說,很難對某首歌曲有很深的印象。

於是,我又會想到,樂團展現創作力的方式是不是一定會利用某幾種特定的模式:(1)超過15首的曲目,更甚者,雙專輯(或雙CD)、(2)整張專輯連貫、(3)歌曲講述同一概念主題或前後呼應、(4)絞盡腦汁,極盡複雜的編曲、(5)帶一首超怪異的隱藏歌或是開場曲。這些都很棒,但我仔細回想,這些可能是會讓我覺得很屌的”點”,但我真正鍾愛或是百聽不厭的專輯通常都不是這樣。

旋律也許真的是影響我很大的因素。我的老闆是滾石黃金時期的音樂人,我們今天上班時把他參與製作的「紅玫瑰白玫瑰」電影主題曲「玫瑰香」翻出來聽(題外話:百度能在Nasdaq掛牌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很少聽國語流行歌,但這首歌真的十分打動我,林憶連的歌聲來演繹這首歌曲只能說是完美,而歌曲質感的營造也非常純粹,但最重要的還是旋律,沒有話說。在我心中,將旋律和氛圍拿捏最完美的,莫過於Mercury Rev的”All Is Dream”,這已經被我列入人生十大專輯之一,他沒有符合我上述所說得任何一個”有企圖心的”專輯”似乎應該”有的特點,但他完整的程度讓其他專輯很難超越在我心中的地位。簡單的說,沒有話題性,但真正能打動人心。

最後,我還是必須說,Mew的新輯是一張經典之作,搖滾樂迷必備珍品。雖然很可能被我買回來之後貢在架上。

連結:Mew Official Site

2 Comments on “企圖心”

  1. 去了Mew的網站 蠻有趣
    試聽了幾首歌
    果真是相當奇異的紛圍感受
    很獨特讓人想仔細聆聽
    遇到這種音樂 就好像眼前有一個造型奇特 散發著光芒的藝術品一樣 想急著看清楚急著收藏
    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像你說的一樣 不會常聽
    (倒是有幾買過幾張給它高評價 但生活中卻很少聽的專輯呢)

    總之Mew實在很有趣 還在那邊的link找到一些不錯的團和網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